青砾砾砾砾砾

用我拙劣的方式去解读

【睿苏】梅痕〈05—宿命难违〉


         我居然更文了!我自己都惊了[被打]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依旧糖里有屎,食用愉快x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五章 宿命难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纯净眼眸中的灯影朦胧、玉壶光转,都绕他而生,他便是这浮华人世中一抹湖光秋色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萧景睿缓缓起身,隔着桌子弯腰凑到梅长苏耳边,用近似无声的绵言细语,万般柔情道: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温软的呼吸贴上了梅长苏耳畔的肌肤,昨夜握云携雨的画面又在脑海中一闪而过,端着青瓷茶盏的手猛地一颤,些许茶香洒落在木质的桌面上,那些不可言说的感情也尽数溢了出来,烧得耳根都泛红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一诺既定,生死必践。无法坦白的感情,唯有在心中暗自回应,却足以让梅长苏画地为牢,作茧自缚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良久无声的暧昧,被娓娓飘入的声动梁尘的歌声的撞破,如潺潺流水,如露滴竹叶,梅长苏被这婉转的歌声吸引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邻船上女子或凭或立,皆以轻纱掩面,身着罗衣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,船尾,清歌妙舞的女子频频看向此处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萧景睿随着梅长苏的视线寻去,平淡地开口: “那对你盈盈一笑的歌姬,可真是一位绝色女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嗯,颇有些秦淮河上挽波姑娘的神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她倾慕你。”萧景睿的目光转向梅长苏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低眉抿唇一笑:“何以见得,换作是旁人也就罢了,在我身侧的,是琅琊榜眼萧公子,多少人为之倾倒啊,若我是她,要在我们俩之间做选择,心悦的一定是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我倒希望,眼前这位美人,心悦之人是我。”萧景睿小声喃喃自语,目光流转到角落里的棋盘,又勾起嘴角:“虽有歌舞相伴,但如此枯坐也是无味,苏兄,你可愿意与我厮杀片刻?也让我试探试探,这两年来苏兄的棋艺有没有长进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这话我就不爱听了,自从上一次输给你,我回去可是下了一番苦心钻研了好些时日,这一次,谁输谁赢还未成定数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好,那就请苏兄赐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人无完人,饶是位列琅琊才子榜首名的梅长苏,也并非生得美玉无瑕,至少在这棋艺方面,萧景睿便更胜一筹,还未尽全力,就已经让梅长苏撑腮拧眉,思虑半天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棋盘上激战正酣,几缕暗香偷偷散入舫内,像似花雕酒,又若茴香豆,恍如雨花茶雾,又似胭脂流香,道不出的一船馥郁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苏兄,我一直有个疑问。”夜风中湿润的香气挠得萧景睿心绪恍惚,眼前人心无旁骛的样子倒与某人有几分相似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什么疑问?但讲无妨。”梅长苏神色凝重,棋子在手指间来回摩挲,迟迟举棋难定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萧景睿眯起眼睛:“苏兄棋意虽好,可天生不擅计数,作为一个商人,这似乎有些相悖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几日相处,就算萧景睿再迟钝,也或多或少能猜到梅长苏并非只是普通富商,至于他到底是何身份,虽无关紧要,可萧景睿还是忍不住好奇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实不相瞒,我的生意亏得很惨啊。”梅长苏顿时愁眉锁眼,连连叹息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苏兄你就别开玩笑了!”萧景睿忍俊不禁,而后表情又变得严肃起来:“不管苏兄是何身份,这都不重要,只要我们的情谊不会因为彼此身份的变化而改变,就足够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蹙眉低首,万千过往早已在心头尘封,布满劫灰,被萧景睿不经意地触碰,便一一留下了手印。他是什么身份?是金陵城内骄傲张扬的少年将军,还是从梅岭地狱里爬出来的厉鬼冤魂,是执掌天下第一大帮的江左盟宗主,还是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?究竟哪一个身份,他才能坦坦荡荡面对自己的感情?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任何一个身份都不允许。取舍已定,天地之大,海纳百川,却没有一处世外桃源容得下他们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人生得失,便若这景星之夜朝暮更替,隐于一湖秋水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当梅长苏回过神来,萧景睿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,和在秦岭重逢的那夜一般,那样恬静美好,五色画舫满载着金灿灿的流光,萧景睿的容颜沉浸在荡漾的金粉凌波里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秋水连波,浮动着氤氲的莫名暗香,像是要把人熏入风花雪月浮华艳影中。梅长苏趴在棋盘上看着他,手逐渐覆上他的手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景睿,你知道吗?有些事,越是刻意去做,却是适得其反。我也曾想过,如果有些伤害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,我想尽我所能去把它降到最低,可是我控制不了那份早已渗透皮肤深入血液的感情,越是深陷,往后给你带来的伤口就更痛更深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人的感情错综复杂,并非简简单单的黑白是非,可以一刀切成两半。已经动过的心和已经错过的岁月,都像逝去的河水,永远无法倒流,而属于林殊的责任如同沉重的枷锁将梅长苏困在原地,脚底是地狱深渊,可他依旧不愿放手,纵容感情滋长的后果,便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和对方都陷入无尽的黑暗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带我走吧。逃离俗尘纷杂,去一个只有你和我的地方,青青河畔,寻常人家,粗衣淡茶,共白头,长相守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没有人可以重新扭转时间的因果,但事情还没到无药可救的地步,在还没卷入金陵这个漩涡之前,梅长苏愿意赌一把,无论他会背负多么深重的罪孽,即便是负了天下人,只要萧景睿一句话,他必天涯海角追随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可在梅长苏内心深处,是不希望萧景睿说出这句话的,没有给他选择的希望,当只有一条路可走时,便没什么可后悔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若真如此,我们真的会万劫不复吧。”梅长苏苦笑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三两雨滴敲打在窗沿,逐渐清晰明脆,人语初歇,船夫把画舫停泊在岸边。凉风从秋雨的罅隙中穿过,越发清冷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掩了窗,画舫内安静了些许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林殊……哥哥……”从萧景睿口中溢出软糯的呓语在狭小的空间里回响,呼唤着这个视如珍宝的名字,是那样小心翼翼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。”梅长苏温柔地将挡在萧景睿面前的发丝拨到脑后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苏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萧景睿的眉心舒展开来,毫无防备的面容带着笑意,泪水却浸红了梅长苏的双眸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我在呢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如此,究竟是对是错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清晨凉雾漫然缭绕,绵绵细雨成帘,窗沿湿漉漉的向下淌着积水,如小石落深潭般叮咛作响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萧景睿独倚幽窗,侧耳听雨,回想起前夜之事和昨日梅长苏的反应,还是百思不解,难不成是因为害羞不愿承认?又或许,真的只是自己的一个梦,比无数曾经都更为真实的梦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转角处的青石小巷,素白衣袍的男子撑着六十四骨的油纸伞缓步而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秋日光景被尽数收入伞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苏兄一大早这是去了哪儿?”萧景睿连忙接过梅长苏手里的伞,关切道:“这一夜秋雨过后,浔阳渐渐入凉,此刻骤雨未歇,苏兄穿得如此单薄,哪儿经得起如此折腾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笑而不语,从袖子里掏出几个用油纸包得严实的包子,看得萧景睿一愣一愣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就为了这几个包子?苏兄,你也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吧?你应该把我叫醒让我去买的。”说完萧景睿就暗自抱怨自己为什么不能早点醒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这可不是寻常的包子啊,里面另有乾坤。这小城深巷犹如一条条迷宫,时而三尺宽敞,时而豁然开朗,若是让你去买,指不定多久才能回来,更有甚者,万一把自己给丢了……”梅长苏满脸骄傲地剥开油纸放到萧景睿嘴边:“别生气了,来,尝尝,可好吃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萧景睿准备伸手接过,用余光瞟了一眼梅长苏的表情,抬到小一半又放了下去,企图直接就着梅长苏的手咬下去,却不料被他敏捷地躲开将包子藏在身后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苏兄贵庚了啊,还像小孩子一样!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萧景睿哭笑不得,叹了口气后上前一步将梅长苏揽入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像是沉入温暖的泉底,耳畔是柔软的鼻息,心跳交织在一起,梅长苏能听到萧景睿喉结滚动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苏兄……前天晚上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萧景睿本想偷袭梅长苏身后的包子,又借此试探他的反应,果不其然,话还没问完,就被突如其来塞入嘴里的包子堵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十有八九可以明确心中的答案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苏兄,跟我走吧。”萧景睿手捧着包子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去哪儿?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青山绿水,田间小舍,舞剑弄影,抚琴温茶,岁月静好的画面浮现在梅长苏脑海里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金陵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自古宿命终难违。


    [Fin.]

评论(9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